「甲溝炎」,是一種大多數人很會形容,但只有少數人講的出正確病名的"症頭"。

 

很多人會這樣形容它....

我的指甲長到肉裡面了,附近都紅腫起來,一碰就痛的不得了。

 

是的,甲溝炎就是台語說的「凍甲」

我對凍甲的耳熟度大於甲溝炎,凍甲從小在家裡就聽說,甲溝炎卻是上週才認識的新詞。

因為小黑這兩週來飽受此疾所擾(右腳拇指),而且是屬於稍為嚴重級的,傷口已經化膿滲血,一不小心碰到就痛的哇哇大叫。

起初幾天沒去醫院,於是上網用「指甲長到肉裡」這串關鍵字搜尋,想了解一下一樣沒去醫院的網友如何照顧「凍甲」,也才入手「甲溝炎」這個很陌生的詞。

切記,有凍甲的朋友們,凍甲處千萬別碰水啊,不然會增生細菌造成發炎化膿...等。(想了解更深入的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我怕我才疏學淺講太多,不小心誤導大家了,但是網頁裡有附很噁爛的說明圖,要小心服用喔!!)

 也想了解一下日本人怎麼照顧「凍甲」,但因為小黑也不知道這個症頭的日文怎麼說,於是我如法泡製用相同的關鍵字(爪が肉に食い込んだ)搜尋,才知道日文叫做「陥入爪(かんにゅうそう)」

 

每天要穿襪穿鞋,在公司還要時常走來走去,摩擦生痛苦。除了得忍受這些不得不的摩擦,期間還發生兩大不巧的事件。

 

有一次,因為痛的太累,晚上沒洗澡就倒頭大睡。隔天清晨起來補洗,我繼續做春秋大夢,洗完澡小心翼翼的要從浴槽出來,腿一滑,凍甲拇指就整個往浴槽壁撞去,之後又是一陣呼天搶地的唉唉叫。(我知道事情始末,是約半小時後,我清醒之後)

他落寞的說他唉這麼大聲,以為我會奔到浴室關心他,沒想到我睡的這麼死沉。

事情往往就是這樣詭異,不特別在意的時候就能安然無恙平安度過每一天。但是,一旦謹慎小心注意起自己的舉動時,越不樂見的事就越容易發生。

像每天都在使用的浴室,就愛挑腳痛的時候撞到一樣。

 

還有ㄧ次,是新冰箱入住的第一天,因為新冰箱比舊冰箱大很多(←聽的出來我在驕傲嗎) ,所以冰箱附近的櫃子必須稍作移動,不然冰箱開門時會撞到。

在收暖爐的瓦斯管線時,小黑把瓦斯管線從櫃子後方全部拉出來之後,管線的金屬頭就隨意往地上一放,好巧不巧的就往他的凍甲拇指敲了下去。

又一陣  啊啊啊、唉唉唉、哇哇哇  的大叫....

在原地痛苦的轉了幾圈之後,就跌坐到沙發上,苦皺著一張凝重的臉。

唉,這麼多的好巧不巧,命也,運也。

 

不過,叫者心煩,聽者氣躁啊!!

尤其他很愛在痛苦過後,屁股緊黏著沙發不放,然後邊憂悶的說「我的腳痛到沒辦法走路」邊毫不客氣的指使我幫他泡咖啡/拿遙控器/奉上零食...

醬,我能不氣躁嗎?

 

原本只用消毒水跟繃帶對付,看能不能自然痊癒。但在上上週日,就寢前他把腳掌洗了洗,準備擦乾/消毒後睡個好眠,就在他拿面紙擦乾時,我聽到一聲慘叫。問他:很痛喔?小黑說:不痛,但是我輕輕一碰就有小一塊肉被我剝下來....。聽的我整個人發軟。小黑也決定隔天請假去醫院給醫生看看。

隔天一早到醫院,是去皮膚科看診,"好像"外科、整形外科也可以看這個症頭的樣子。小黑進去診療室再出來,大概有半個小時,右腳拇指多了個整齊漂亮的繃帶,我想應該是擦擦藥而已吧...

我說:醫生怎麼說?

小黑說:醫生說這是「陷入爪」沒錯。

我說:喔,那他幫你擦藥嗎?

小黑說:嗯,還有把我的肉剪下來了。

ㄜˊ!!!又聽到令人發軟的內容了。

我驚訝地問:不會很痛嗎?

小黑說:有打麻醉藥,打麻醉的時候,有點痛。剪肉的時候就還好。

ㄜˊagain!!!這種內容不管聽幾次都會讓人發軟...

 

上診所兩次之後(一次剪肉&擦藥,一次換藥),醫生就叫他不用再去了,之後在家用消毒水消毒並保持乾燥至痊癒即可。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太嚴重。

好險有去醫院,自從把腫起來的肉剪掉之後,就不曾聽小黑唉唉叫了,慢慢康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upei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