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腦中的硬碟,記憶著好幾種味道。

有時候會突然想起某種味道,就超想吃那樣東西。

有一次突然很想吃古早味的手工發糕,現在的發糕都軟趴趴的,口感就像蒸蛋糕。我那時候在找的,是紮實到有點硬的味道很樸實的發糕。殘念!!一直沒有找到,心裏的熱潮也退了....

 

最近幾天,一直想起一個古早味,我覺得應該是煎甜豆渣餅的味道,但也不確定,不過還是超想再吃看看豆渣餅!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我媽煎的,久到我現在已經不太確定是不是真有過這回事。

不過,因為心理腦裡都有那我自以為是豆渣餅的,熟悉又遙遠的味道存在著。

於是,秉持著實驗精神,我決定買豆渣回來自己做做看,尋找記憶中的味道。

 

在日本超市買的豆渣長這樣 ↓↓↓ 

P1090040.JPG  

 

拆開包裝,內有兩小包 ↓↓↓

包裝上還印刷兩道豆渣料理的食譜,真是"大心"!!

P1090041.JPG 

 

 

再拆開小包裝後,豆渣現身了 ↓↓↓

湊近可以聞到一股淡淡豆漿味。

明明溼潤卻又覺得它乾爽的沙沙的質感。

P1090044.JPG 

 

上網搜尋一下「豆渣餅」,就會出現很多網友小異但大同的作法。

台灣網友做豆渣餅是因為捨不得將豆渣丟棄,台灣人不要的豆渣我卻還要花錢去買,真是的...

 

網友分享的大多是鹹的豆渣餅,可是我記憶裡的味道是甜的哩。

不過我決定兩種都試試看,反正我有的是豆渣!!(驕傲的咧)

 

先來點甜的~~

加了1/2小包的豆渣後,我又隨意加了麵粉、砂糖、無糖豆漿 ↓↓↓

有些網友會加蛋或牛奶,但我沒有很講究,通通隨便加。

量也很隨性,一切憑感覺。

P1090050.JPG 

 

攪拌完的樣子 ↓↓↓

因為加了豆漿,所以變得濕潤,原本沙沙的質感變泥泥的了。

但照片好像看不太出來,呵!

P1090051.JPG

 

下油鍋囉~~ ↓↓↓

1/2小包的豆渣,加了麵粉..等之後,可以煎兩小塊。

剩下的1/2小包,待會要搞鹹的。

多出來的一小包,被我打入冰箱了,改天再來煩惱。

P1090053.JPG 

 

完成貌 ↓↓↓

賣相還可以嗎?

P1090057.JPG 

 

剖面圖 ↓↓↓

P1090060.JPG 

 

但是!!

有我記憶中的味道,卻沒有記憶中的口感,是哪裡不對啊?少了媽媽的味道!?

記憶中的口感比較甜,可是我已經下重甜了說...

記憶中的口感比較硬、脆、酥,人怕出名222怕肥,沒有放很多油也是一種錯誤嗎?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又想起記憶中的味道"好像"有加碎花生粒...

不過,其實己經搞不太清楚是我的記憶還是我在"含眠"了。

 

自己做的也不難吃,外面酥酥的裡面很軟,但不是記憶中的味道,所以實驗失敗!!

這一切的一切要打電話回去問阿母才能解謎。

 

再來秀秀順便搞出來的鹹口味 ↓↓↓

加進去的東西跟量也都是一個隨性而已...

P1090062.JPG 

 

除了麵粉、蔥、韭菜、調味以外,我還很"假會"的加了這個 ↓↓↓

P1090063.JPG 

P1090064.JPG 

它叫「天かす」,其實就是炸天婦羅時生出來的渣渣(麵衣)。它就像是台灣的鹹酥雞攤老闆每提供完幾個客人,就會開始拿濾網在油鍋裡面撈啊撈,撈出來的渣渣一樣。

雖然它是廢物又很油,但也不能否認它咬起來真的還滿香的。

日本人還真會廢物利用,除了把豆渣拿來賣錢應用在料理上之外,炸東西的殘渣也可以拿來賣錢,然後把它加在烤好的章魚燒或烏龍麵..等上面,吃起來就會多一個香酥脆的口感。

我就是期望煎出來的豆渣餅可以不時咬到脆脆的口感才加了它,但事實證明我的天真不過是一場誤會。

 

金害!忘了拍入油鍋時的照片,直接上完成圖 ↓↓↓ 

也是煎成兩小塊。

沾好友帶給我的豆瓣醬,還不賴,比甜的好吃說。

P1090065.JPG 

 

剖面圖 ↓↓↓

口感也是外面酥酥,裡面軟軟的。但有加了蔥、韭菜還有胡椒,所以味道比甜的活潑許多。

但「天かす」遇熱遇水就軟掉了,所以完全感覺不到「天かす」的存在,哈!

P1090069.JPG 

 

才說「人怕出名222怕肥」而已,就自打嘴巴。

小黑今天加班,這四塊豆渣餅全進到我的肚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upei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