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35.jpg 

照片來源

 

祝大家2010年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日本人過的是新曆年,不過我覺得過年的氣氛沒有很濃厚就是了。不像台灣人要進入農曆春節假期前,走到哪裡都紅通通的一片,各地都呈現出放鬆歡樂到不行的氛圍。

在日本大概只有到寺廟參拜,或到商店街、百貨公司、超市等購物時看到琳瑯滿目的迎春商品才嗅得到年味。

2009年最後一天我到超市採買,除夕夜嘛一定要來點有年味的菜色才有過節的fu啊。

前往超市的路上冷冷清清的不見人影,這天白天只有4、5度空氣特別凍,感覺就更蕭條了,完全不像過新年。

一直到了超市才看到滿滿的人潮,平日超市最常見主婦的身影,但除夕這天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動塞爆超市,大伙忙著搶購食物過好年。購買慾與量大概是平日的好幾倍吧,超市人員看到這景象每個人都笑瞇瞇的。

真感動!終於有過年的感覺了,於是我在人潮中也開始失心瘋的買,結帳價格是我平日買菜的一倍多,ㄎㄎ,真爽。

 

日本人習慣在除夕夜吃「蕎麥麵」(年越しそば),吃的不"澎湃"沒關係至少要有蕎麥麵上桌。

這道吉利的料理,來源有好幾說。

有一說是,蕎麥麵又細又長,故祈求吃了蕎麥麵生命也能綿延流長,取其「長壽」之意。

又有ㄧ說是,蕎麥麵易咬斷,故將蕎麥麵比喻成前一年的辛勞,在除夕夜這天將前一年的辛勞全部咬斷吃掉,祈求嶄新的一年能過得更好,別讓去年的辛勞也一起跨年了。

所以,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一人嗑了一碗蕎麥麵,希望2010年能過的更健康快樂!

 

日本人還習慣在一年初始時,前往寺院或神社等參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和樂。

大部分人是在除夕夜當晚前往參拜,在寺廟跨年。所以除夕夜這晚寺廟旁的店家都會開到凌晨好幾點才打烊,電車在跨年這晚也是整夜不停駛的。

小黑從學生時代就和同學到京都的八坂神社參拜,所以不管住所如何變遷還是習慣在新年開始時到八坂神社祈求新的祝福。

往年我們會在除夕夜出發,然後在人擠人的寺廟跨年。

但年少時的衝勁與新鮮感早已不復見,現在只覺得熬夜好累、好冷。所以今年我們選在初二白天前往,除夕夜就窩在家裡看綜藝節目開懷大笑。

我們到神社除了拜拜之外,還會將去年購買的護身符返還,感謝它一整年的保佑,然後再購入新的護身符。還有,一定要抽籤(運勢、戀愛..等),好好感受新年參拜寺廟的氣氛。

今年我抽到「大吉」呢!! ~~要走運囉~~

 

初三則回公婆家拜年,說好聽是「拜年」,其實是去白吃白喝啦。

不知道其他日本人家的習俗怎麼樣,小黑家好像沒有習慣一定要一起吃年夜飯,不過除夕夜會打電話跟父母道聲恭喜就是。

在互道恭喜的電話中預約初三我們要回去一事之後,我就開始"挫咧等"。因為不知道要跟公婆聊什麼才好,也不知道個性很烈的小黑會不會一言不合又跟父母吵嘴。

希望...我抽到的大吉保佑我好事連連~~~

 

到公婆家先吃了一桌冰冷的菜,糖漬黑豆(婆婆自己做的,"金厲害")、生魚片、壽司...之類的,飽到不行之後又上一鍋熱呼呼的火鍋,正餐撤掉後又開始泡茶吃零食,一整個"吃很大"

小黑跟家人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我們一點半抵達一直坐到晚上七點多才離開,我公婆應該很開心吧。

因為中間小黑跟大哥離席時,我公公有稍稍跟我抱怨,以前小黑回家都是有事才順便回家,不然就是坐不到一會兒就急著要離開,好像要趕緊逃離現場似的。

還跟我說,以後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常去找他們。

"金感心ㄋㄟ"(一路走來有苦有樂啊),不過我應該不會自己一個人去,因為會一直冷場,呵呵。

 

我跟小黑還各獲頒一個紅包! ↓↓↓真相↓↓↓

P1050039.JPG 

行前我一直問小黑,我們要包多少錢給爸媽,小黑說日本沒有包紅包給爸媽的習慣。(是真的嗎?)

然後...

我們就真的沒有包(我是不是太白目了啊?!)

沒包就算了還收了人家的紅包,金害!

但我發誓!我一直拒絕一直拒絕,只是盛情難卻啊!

要是被我爸媽知道,長這麼大還收老人家的紅包我鐵定被罵翻的(噓!!不可說不可說~天機不可洩漏)

紅包袋很可愛,像是給小朋友的。到底小孩不管多大在父母心中永遠都像小朋友吧。

 

順便介紹一下~~

與紅包一起入鏡的叫「軟趴趴小子」,因為他沒有骨頭,劈腿下腰樣樣精通。

是這個新年假期去逛IKEA時相中的。帶他回家最主要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實在太便宜了,哈。

原價999日幣,促銷後只賣299日幣!!不到100塊台幣,不買怎麼對得起自己啊,他又這麼的口愛。

新的一年開始,軟趴趴小子也祝大家新年新氣象,壞脾氣壞心情壞運氣~~通通丟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upei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